详细内容  
狠压药占比 吃亏的是医院
2016/1/28

 

日前有人将豫北一家县级医院2015年全年药占比(18%)与其住院量减少、收入增幅降低、职工平均工资下降、上转病人明显增加进行分析,得出“药占比让这家县医院走下坡路”的结论。

身在豫北基层医疗机构工作的笔者对此深有同感,该家医院如此“走上另一条极端之路”的确与其狠压药占比有直接关系,至少中西部地区的县级医院管理者可能都会明了,18%药占比实在是让人难以想象。

正如作者分析及预料,这一扭曲的药占比造成导致了全县医疗龙头虽有实力但却失信于患者,从而失去分级诊疗的核心作用,职能作用不能发挥,不能截留基层的常见病、多发病人,上转病人增加,住院病人减少,业务收入降低,职工收入下降,医院走下坡路!

那么,该院为何肆意压低药占比?难道他们不知道药品及药品治疗是诊疗的核心极重要内容,不可或缺么?

这首先要从医院的正常有序运营和职工对高工资收入的期盼说起。

众所周知,公立医院的收入有三条途径,药品销售、医疗服务和政府补贴,为了减少降低公民就诊消费,政府先拿药品开刀实行药品零加价销售,用取消以药养医来缓解“看病贵”,而医院因此而来的“损失”由政府补贴,设计之合理,方法之得力、快捷,若能真的如此照办,医院和病人都能接受,无非是增加了财政负担。然而问题就恰恰在这里。

笔者对豫北一家县级医院调查发现,自2014年11月1日该院按政策实行药品零加价销售,按照中央、省市、县三家4:4:2比例补贴,截止2015年第二季度,县政府财政补贴到位不足应付补贴的20%,按当时26%的药占比计算,医院药品利润损失1.4亿元×26%×15%×20%-1亿元×26%×15%×4%=21.84万元。这对于一个省级贫困县医院来说,是个不算小的数目,的确让人担心!怎么办?路子有两条,院长要么斗胆厚着脸皮向县长要账,要么从自身找办法。前者与自己的任职可能会有牵连,因为作为公立医院院长不能为财政做努力贡献,那就只好在俭省节约的同时狠压药占比,由此就可能会出现类似前面所述的豫北县级医院扭曲药占比的现象,也因此就会出现失信患者和社会,公立医院不知不觉走上滑坡。

当然该院也采取一些紧急措施,不再狠压药占比,不再将药占比作为科室和个人的绩效考核指标,不再与科室和个人的奖金挂钩;药械科在集采中标目录内增加必须的辅助用药、高价但疗效特殊的专科药品,保证药品充足供给,将药占比保持维持在客观合理、医生病人愿意接受、保证治疗需要的比例空间,以此密切医院与病人关系,提高自身的社会信誉度与医疗诚信度,真正用自身的医疗专业实力,来重新拓展并占据新的医疗市场空间,扩大自己的发展实力。

笔者认为,作为出台补贴政策的政府机构,必须言行一致,必须为自己的科学、合理、正确政策制度负责,自己的取消“以药养医”、政府零加价补贴承诺必须按时按量兑现,以此保证公立医院的正常运营,从根本上削除他们狠压药占比、减少“损失”之策;而公立医院用狠压药占比来保护政府,吃亏的终究是病人,是医院自己,医院有医生而没药品,病人看病不能治病,医院要衰退,医改要失败!

 

来源:医药观察家报